欢迎来到计划财务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政策制度学院制度

学院制度

关于印发《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3-25


各处室、系部,附属幼儿园:

    为了科学、合理、有效地组织财源和安排支出,努力实现民主理财和科学理财,经学院党委研究,教代会表决,通过了《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财务管理办法》,现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按要求贯彻落实。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二○○五年六月六日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财务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目的和根据

    为了科学、合理、有效地组织财源和安排支出,努力实现民主理财和科学理财,切实保证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保证学院的办学目标和办学效益,切实保证全院师生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管理原则

    学院财务管理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民主理财、科学理财的原则,成本考核、效益优先的原则,两级核算、各负其责的原则。

 第三条 管理体制

  1.教代会是学院预算的最高决策机构,院长是学院预算和财务管理的最高负责人。

  2.财务处全面负责学院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

  3.各处、系具体负责本处、系有关收入和支出的落实工作。

 

第二章预、决算管理

 

 第四条 各处、系每年11月底以前向财务处编报本处、系下一年度的分项收入和支出,并附文字扼要说明其根据、理由或效益;每年12月底以前向财务处编报本年度的分项收入、支出执行情况和效益,并附简要文字说明。

 第五条 财务处要根据学院的总体办学目标、需求、效益和可能,于每年11月前后编制全院下一年度的预算计划上报市财政局和有关市领导;每年年初要在财政预算下达后立即拿出分处系、分项目的年度预算内外收入、支出计划方案,并附简要文字说明,报请学院院务会、党委会审定;每年1月底以前向学院院务会、党委会和市财政局分别报送有项目、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的详略适宜的上年度财务决算。

 第六条 财务处每年年初要代表学院向教代会报告上年度的财务决算,包括预算内外收入、支出的执行情况、结果、效益、问题和建议;报告本年度的预算方案,包括预算内外收入、支出的安排意见、措施和理由。在教代会表决通过或原则通过的基础上,财务处要按照教代会的正式意见对预、决算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最后报请院长审签执行。

 第七条 年度预算经教代会审议通过后,不仅全院各处、系和任何人都要严格执行,而且还要作为各处、系和有关人员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同时,凡属中途调整重要项目或增减大额开支,也要由财务处提请教代会表决通过。

 

第三章落实收入

 

 第八条 重要性

    积极、认真、有效地组织、争取、落实预算内外的各项投入和收入,是学院办学发展和全院师生利益的保证,各处、系和有关人员要切实负责,坚决完成学院下达的年度收入计划。

 第九条 渠道、分工和责任

 1.市财政拨款,包括正常事业费和专项经费(如基建、西藏班补助等),是学院办学经费的主渠道,由财务处负责争取和落实。

 2.上级专项补助,包括教育部、省政府和省教育厅、西藏教育厅等西藏班办学经费、学生学习和生活费、基建维修和设备费等专项补助,以及可能向其他部门争取到的专项补助,是学院办学经费的重要补充,由有关处、系或专人负责争取和落实,财务处负责统筹协助。

 3.学生学费和住宿费,是学院办学经费越来越重要的来源渠道,由各系部组织和帮助班主任负责收取,财务处负责对系部的督促和考核,学生处负责协助。

 4.食堂、商店、医务所收入和校房产租金、其他勤工俭学收入,是学院办学经费的必要补充,由有关分管处、系负责落实,财务处负责督促和考核。

 5.学院各项收入由财务处全部纳入学院预算,统一管理和核算,各单位不得截留、挪用、隐瞒、私分、私吞学院收入,不得私设“小金库”。

 

第四章合理支出

 

 第十条 重要性

    科学、合理的支出,是保证学院工作顺利进行,保证办学效益,保证师生利益;关系清廉公正和学院形象,关系师生积极性,关系学院凝聚力、竞争力、创造力的重要工作和核心指标之一,各处、系和有关人员要切实负责,精打细算,厉行节俭,保证公平,保证效益。

 第十一条 安排支出的原则

  1.支出安排必须明确先后顺序,即应当优先保证教职员工的合理收益、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和办学发展的必要开支,然后再安排其他支出。

  2.支出安排必须保证投资效益,即应当大力保证能对办学发展产生明显和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坚决压缩没有效益或效益不佳的各项开支。

 第十二条 项目、分工和责任

    学院经费支出按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基建维修和设备费三大块分工管理。

 关于人员经费的分管和责任:

 1.档案工资由组织人事处负责按政策及时核算到人并办好手续,然后由财务处发放到人。

 2.绩效补贴由各处、系负责按学院规定,经过严格的绩效考核后核算到人,由组织人事处负责审批后交财务处统一发放。

 3.职务津贴由办公室负责按学院规定核算到人后交财务处发放。

 4.西藏班特殊津贴由西藏部负责按政策核算到人后交财务处发放。

 5.专项奖金由组织人事处负责按学院规定会同有关处、系核算到人后交财务处发放。

 6.教工福利由工会负责按学院规定核算到人后交财务处发放。

 7.班主任津贴由学生处负责按学院规定会同有关系部核算到人后交财务处发放。

 8.代课教师和临雇人员工资由分管处、系负责按学院规定核算到人,由组织人事处统一审批后交财务处发放。

 9.学生奖学金和特困补助由学生处负责按学院规定会同有关系部核算到人后交财务处发放。

 10.西藏班学生生活费补助由西藏部负责按学院规定核算到人后交财务处发放。

 关于公用经费的分管和责任:

 1.公用经费中的办公、旅差、邮电、电话、资料、业务等日常开支,由财务处负责按各处、系实际规模和工作需要提出年度定额与定量指标,然后由各处、系包干使用,节余留用,超支不补。

 2.公用经费中的水电、图书资料、小型仪器设备、小型维修、专业建设、宣传广告、师资培训、人才引进等专项开支,由财务处负责根据办学需要和财力可能提出年度分项定量指标,然后由有关处、系包干使用。其中的大型项目和大额开支,按照基建维修和设备项目的管理程序办理。

 关于基建维修、设备费的分管和责任:

  由财务处负责根据办学需要和财力可能提出年度预算方案,然后由基建处或总务处管理使用。

 

第五章财务监督

 

 第十三条 规范基建维修和设备项目的管理程序

 1.立项。申报单位必须充分说明理由或效益,申报项目和经费必须进入年度预算方案。

 2.市场调查。一是要充分调查和准确了解所需设备、材料的质量、价格等有关信息,并作市场分析。大宗或经常需要的设备和材料,还应当在信誉度高的企业或商家定点采购,签订互利互惠协议。二是要广泛调查和准确了解基建维修竞标企业的资质,资金、技术和管理实力,诚信和文明程度等有关信息,并作市场分析。

 3.招标。凡基建项目、5万元以上的维修和设备添置项目,都必须公开招标。每个项目的竞标队伍不能少于三支。项目招标的标底必须严格保密。其中,凡属必须经过市招标办的招标项目,基建处、总务处、财务处等职能部门必须主动、负责地做好维护学院利益的各项工作。基建项目的设计也要公开招标。基建处或总务处要认真负责地做好与招标有关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且负责与中标企业签订既明确规定双方责权利,又能确保学院权益和不留后患的协议。学院招标由分管院领导主持,基建处或总务处具体负责,学院纪委(包括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纪检监察审计处----下同)、财务处和有关业务处、系的负责人全程参与,并要事先召开预备会议,了解情况,统一认识和要求。重要或大额开支项目的招标,全体院领导也要全程参与。

 4.施工和采购管理。由基建处或总务处全面、全程负责。每个基建、维修、设备项目和工序,都要专人细化管理,并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分项、分段验收和原始记录。每个项目都要确保质量不降低,价格不突破,管理无疏漏,全程无纠纷。

 5.决算、审计和档案。每个基建、维修、设备项目一经完工,基建处或总务处必须在10天之内办完决算,并签具意见,然后由学院纪委负责组织内部审计,或者按政策规定送交有关部门审计。专项审计也要在10天之内完成。最后由财务处按照审计结论报送院长审签后正式办理决算和付款。每个项目的全部资料都要及时规范,项目完工后要立即分别在基建处或总务处、学院档案室、市档案馆建立和报送完整档案。

 6.纪律监督。由学院纪委负责,包括负责从市场调查、招标、施工、采购到决算审计的全程监督,还包括负责组织有关处、系熟悉业务的人员参与全程或分段、分项监督。监督的目的既是为了集思广益,确保项目效益,也是为分管部门排忧解难,为全院教工释疑解惑。监督要认真负责,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分管部门交换意见,并作好文字记录,重大问题和结论还要及时报告学院主要领导,并由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签字认可。

 第十四条 规范支出手续

 1.人员经费由分管处、系负责人审签后发放到人。

 2.公用经费中的处、系日常经费支出,由包干处、系经办人签字,处、系负责人和主管院领导审批后报销。财务处要分处、系设立专门明细账。

 3.公用经费中的专项经费支出,由有关责任处、系经办人签字,处、系负责人和主管院领导审批后报销。财务处要分项目设立专门明细账。

 4.基建、维修、设备费的决算支出,由有关责任处、系经办人签字,处、系负责人和主管院领导审批,再经审计签字和纪委领导审签,并报院长审批后付款。财务处要分项目设立专门明细账。

 5.凡属一般招待费,由各处、系在日常经费中包干使用,财务处不再另行增列指标。凡属对学院办学发展关系重大又必不可少的招待费,由办公室统一提出理由、对象、标准、经办人等详细方案,报请主管院领导审批,特殊招待还要报请学院院务会、党委会审定后执行。财务处凭招待费的经办人签字和办公室主任、主管院领导的审批报销。

 6.学院领导和处、系负责人的话费补贴,由办公室按政策规定提出名单和标准,由财务处限额报销或补助。

 7.学院小车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并且负责制定司机出车补助标准和安全行车、维修、加油等明确规定。学院的生活用车、基建用车,分别由总务处、基建处参照办公室的有关规定负责管理。

 8.学院的任何支出,特别是大额或敏感支出,除上述规定审批手续外,财务处必须先由内部会计稽核人员审签后方可报销、付款。稽核人员按《会计法》有权拒报不合理的开支。

 

第六章实物管理

 

 第十五条 明确分工

  财务处设立并负责学院实物总账。各处、系专兼职实物保管员都要建立实物明细账,并且负责对每件实物编号入账,负责妥善保管或办理使(领、借、租)用手续。

 第十六条 健全手续

  凡属校产、设备、材料、图书等实物添置,除低值易耗品外,在有关经办人签字并经处、系和主管院领导审批的基础上,还必须由有关实物保管员验收签字后方可报销。凡属实物领用,任何人都必须办理领用手续,并且负责按时完好地归还。凡属学院实物,原则上不得私自借用或对外租用。如果情况特殊,也要经过有关领导批准,并酌情收取租金。

 第十七条 责任追究

  财务处负责全院实物的及时清查和年度检查,负责鉴定、报告、办理实物注销,负责及时追究有关处、系丢失、损坏实物的赔偿责任。各处、系实物保管员负责及时回收和清点本处、系的全部实物,负责承担或落实丢失、损坏实物的赔偿责任。财务处和各处、系要长期保持全院实物的利用率和完好率,长期保持全院实物的账账(经费账、实物总账与明细账)相符、账实(实物账与实物)相符。

 

第七章附则

 

 第十八条 学院对争取、落实、增加收入的有功处、系和有功人员,除专门表彰和优先晋职晋级之外实行经济奖励;对造成损失浪费或开支失控的有关处、系和有关人员,除追究行政责任之外实行经济惩罚。有关奖惩规定由组织人事处负责会同财务处、学院纪委等职能部门联合制订和实施。

 第十九条 学院各处、系成本核算和经济绩效考核的具体办法,教职员工出差、进修、因公因私借款、报帐日期等具体规定,由财务处负责会同有关处、系另行制订。

 第二十条 本办法经2004年12月9日学院党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并经2005年5月14日教代会审议通过,自2005年6月1日起实行,由财务处负责会同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等职能部门统一解释。